這兩個禮拜剛好電影導論看了今敏的《千年女優》,接這又看了這部今敏的第一部動畫大作。

原本沒寫卡通感想習慣的我,真的覺得不寫感想不行了。



《妄想代理人》的故事大約是描述。

京武藏野發生的一連串的道路魔攻擊事件。第一位受害者,玩偶設計師鷺 月子夜間被一位帶紅色球帽,穿著金色直排輪拿金色球棒的少年攻擊之後,延伸出了一連串看似毫無聯繫卻人際關係卻又環環相扣的攻擊事件。從一個個被襲擊的被害者的角度,在棒球少年攻擊事件產生之後帶來的影響變化,勾勒出人心之間隱藏的人性各式各樣的面貌,恐懼、壓抑,亦或者是在現實社會中的奢望。


(感想捏他有)




01-少年バット参上。

第一話在描述玩偶設計師,鷺 月子遭襲擊的事件,也是整個道路魔攻擊事件的開端。
由於是起頭的關係所以給我的感覺不是很強烈,但是故事在處裡月子遇害那段地方的方式十分特別。
從拾荒的老太太的出現,月子感受到的緊張感,到吞噬道路的黑暗蔓延,整個懸疑的味道營造的很棒。
身住醫院看似瘋顛的老先生,在停車場上用組織奇特的算式,隱約點出棒球少年攻擊目標的部份也給人很強烈的連鎖感。
而其中我覺得點出整部作品一個虛實交錯很大部分的一段話是,川津對月子所說的話。
「未曾料的成功和名聲,周圍的嫉妒和期待,下一個作品的壓力,我很理解。要是我也想趕快逃走......有嗎?真的有嗎?馬路暴徒。」
在川津猥瑣的面部,吃下櫻桃嘎滋作響的嘴,月子陷入一種脫離現實的迷茫與恐慌狀態的時候,真的讓人回頭想起卡通原名,這也是埋下一個伏筆好期待接續的因子,不得不為了想得到謎底而接續下去。


02-金の靴。

第二話給我的感覺整個可以說是衝擊。
整集環繞在小學生鯛良 優一由於平時打扮與棒球少年太過相似,在事件爆發之後被認為是兇手,從原本人緣良好的狀態跌入谷底的心境轉變。
優一原本是個在課業、運動,人際關係表現都很優異的小孩,在事件爆發初期,從一種可笑、嘲諷的態度,直到同儕明顯的排擠狀況的出現,他才驚覺自己在人際上的地位崩塌似的跌入谷底。
在憤怒、恐懼,毫無管道控訴之下,優一的負面情緒完全加諸在同年的牛山 尚吾身上,在畫面上他對於外在事物、人物表情,由一種正常景象轉為扭曲,成為日本鬼怪故事常見的扭曲畫面的時刻,原原本本的表達了優一心中負面而黑暗,對於外在恐懼的心情。
而這個愛慕虛榮又表裡不一的少年,一面盤算著讓自己脫離窘境,一面對牛山的誤解與恨意幾乎升到了最高點。
最後被棒球少年襲擊的他,在極度扭曲的視野下,帶著一種高度恐懼交雜喜悅的心情,這麼如他所望的被棒球少年攻擊,實在是耐人尋味。
這集的場面從第一集鋪陳下來,爆發的十分精采,尤其在優一眼中扭曲的世界,與他內心渴望幻想的虛榮,那種誇張而強烈的節奏音樂,帶來一種十分強烈的震撼感,展現了一個少年內心糾葛複雜,而孩童特有的主觀情緒。
當然,老先生的預言在這話也有出現,更是加重了故事的懸疑、串聯意味,讓我非常期待接續的故事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z4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