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是"武俠小說與歷史小說"期末考。 武俠期末的題目比我想像中的要難很多,原本以為是比較單純的申論題的,不過教授出的題目…… 

教授,雖然說要寫出來是不難,可是你給的題目每題都可以寫成一份報告了,要在考試這麼短的時間就個人觀點闡述,實在很難整理出個頭緒囧” 結果寫到最後都不知道自己在拼湊什麼


題目如下,四題選兩題寫這樣。
 


壹、金庸的《天龍八部》,以佛經天龍八部等八種「非人」神道精怪為名,寫塵世眾生的各自性格、歡喜悲傷,試舉一人為例,述其成俠因緣過程,及你的看法。

老實說這題我看不懂題目的意思(爆
而且我天龍才看到一半,整個霧煞煞”XD

貳、試以成長小說的角度,觀看金庸《神雕俠侶》楊過一角,其「過」為何?又如何黯然銷魂於江湖,終成一代大俠。
這題目比較簡單,不過真的寫起來其實不簡單,因為關於楊過有很多地方可以發揮,第一小題我寫了陽康的影響跟與小龍女之間的亂倫關係這樣。第二題其實想寫的部份很多,可是因為整個劇情很龐大,最後還是用枝節去拼湊起來……
 
參、金庸的《笑傲江湖》寫到某些江湖人物,對藝術之鍾情,往往生死無悔,一往情深。試舉例並表抒你的看法。
原本我想寫這題的,可是我記性差到把角色名字忘光光(爆
雖然知道大概有哪些人可是根本就想不起來叫什麼,就這樣莫前輩離我遠去了。

肆、金庸以《鹿鼎記》作為他的封筆之作,並以出身江南麗春院的混混小兒韋小寶,作為縱橫康熙朝歷史的主角,其顛覆(或成就)自己小說的企圖或意圖,可否談談你的看法。
我沒有看完《鹿鼎記》,不過這題我覺得是很好發揮的一題,也很直得思考的,從一路看下來的作品,金庸筆下的主角其實一直有逐漸變化的趨勢,所以抓出前面幾部作品來比較,很容易就抓到要點。不過時間不是很夠,寫的不是很齊全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z4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