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資料轉自【維基百科與【Yahoo!知識

飛鳥時代
(公元600年至公元710)
 
飛鳥時代得名於奈良縣飛鳥地方(現在的明日香村,當時的都城藤原京)。佛教在這一時期通過百濟傳來,朝廷中兩大勢力之一的蘇我氏支持佛教,另一勢力物部氏支持傳統的神道教,雙方發生激烈衝突。587年,衣折戰役中,蘇我馬子擊敗物部守屋,取得對朝廷的控制權。
 
592年,和蘇我氏有姻親關係的皇族女性豐御食炊屋姬即位為推古天皇。她提名聖德太子馬廄門王子)為攝政進行了以加強皇權為核心的政治改革。聖德太子制定了十二階冠位和十七條憲法,奠定了中國式官僚制度的基礎;同時還派遣使節留學生隋朝學習。為了維持自己的專權,蘇我氏極力反對改革,蘇我入鹿還殺害了聖德太子的兒子山背兄皇子645年,中大兄皇子天智天皇)和中臣鐮足藤原鐮足)合謀刺殺蘇我入鹿,結束了蘇我氏的專權。同年,孝德天皇即位,頒佈大化改新詔,推行大化革新
 
660年,百濟,為了復興自己的朝貢國百濟,日本出兵朝鮮,被唐朝新羅聯軍在白村江擊敗。668年,天智天皇即位,模仿唐朝建立戶籍管理制度,並於670年製作了最早的全國性戶籍672年,天智天皇駕崩,兒子大友皇子即位弘文天皇天智天皇的弟弟大海人皇子與其爭位,爆發戰爭,史稱壬申之亂大海人皇子岐阜縣敗弘文天皇,即位天武天皇天武天皇時期,日本出現了歷史上最早的錢幣「富本錢」。701年(大寶一年),頒佈大寶律令710年,元明天皇遷都平城京,飛鳥時代結束。
 
大紀事─
 
593聖德太子攝政,推行改革,至710年從飛鳥藤原京遷都平城京(今奈良)為止。
663年因親新羅滅親日之百濟,發生白江口之戰,日敗,退出朝鮮
667年遷都大津京
670年據《三國史記》及《唐書》,倭國始號日本
 
 
攝政王聖德太子─ 
 
聖德太子(しょうとくたいし)57427日—621320日,即敏達天皇三年正月初一—推古天皇三十年二月廿二),本名上宮廏戶豐聰耳皇子廏戶皇子)。日本飛鳥時代的政治家,女帝推古朝的改革推行者。
 
他的父親是用明天皇,母親是欽明天皇的女兒、穴穗部間人公主
 
聖德太子本名廄戶皇子(うまやどおうじ、うまやどみこ),因為相傳他在馬房之前出生。別名為豐聰耳(とよさとみみ、とよとみみ)上宮王(かみつみやおう)
 
大和時代豪族政爭,用明二年蘇我馬子物部氏,崇峻五年崇峻天皇遭暗殺,蘇我氏外孫女豐御食炊屋姬即位為推古天皇,由廏戶皇子以皇太子之位輔政。聖德太子輔政後即大力進行改革,並遣使入隋學習中國制度。後推行新政,制定冠位十二階、頒佈憲法十七條、採用曆法編修國史、使用天皇名號興隆佛教聖德太子是從1958年到1983年間流通使用的日本銀行券10,000日圓的幣面人物。
 
古事記》記載著「上宮之廄戸豊聡耳命」。《日本書紀》亦有《廄戸皇子》一條記載著「豊耳聡聖徳」、「豊聡耳法大王」、「法主王」等各個稱呼。聖徳太子這個名稱在他生身並未有見聞,最早出現這個稱呼的文獻,要數他沒後超過100年的《懷風藻》首次提及。
 
聖德太子的確實逝世日期傳疑。最普遍的說法是推古天30(唐高祖武德四年)農曆二月廿二日,即公元621320日。但亦有說法指應該為62248日,或62125日。
 
實績─
 
592推古天皇即位,立外甥聖德太子為皇太子。翌年(593)輔佐天皇攝行朝政。
 
596年(推古3年)太子向高句麗的僧彗慈(又名慧慈)拜師。
 
其後根據當時國內外形勢,推行一系列改革。603年制定《冠位十二階》,604年制定《十七條憲法》,確立以天皇為中心的中央集權體制,藉以抑制豪強。
 
607年派遣隋使小野妹子及其他留學生來中國,建邦交,吸收先進文物制度。致力於振興佛教,建法隆寺四天王寺,著述《三經義疏》,被尊為日本佛教始祖。採用曆法,編纂《國記》、《天皇記》等史書,業績頗多。
 
由於聖德太子篤信佛教,加上受到慧慈法師的恩慧,他建立了法隆寺
 
聖德太子是舊款日本鈔票一萬日元上的人像。
 
著作─
 
推古二十八年(620)聖德太子蘇我馬子商議編輯日本史書《天皇記》、《國記》、《臣連伴造國造百八十部及公民等本記》等,然皆亡佚,故無從得知其內容。
 
篤信佛教聖德太子推古十五年(607)為《妙法蓮華經》、《勝鬘經》、《維摩經》三經作注,書名《三經義疏》。
 
 
遣唐使小野妹子
 
小野妹子(おのいもこ,男性,生卒年不詳,約6世紀末至7世紀初),日本飛鳥時代政治人物,曾任推古天皇派遣到的使節,於607年與609年兩度出使。的漢名為「蘇因高」,為其名的漢語諧音。
 
公元607年,聖德太子派遣近江出身的小野妹子前往中國隋朝。之所以派遣小野做遣隋使節,據說是因為小野滋賀郡大津北郊的外來移民有接觸的機會,因而具有國際感受性。其後公元614年的遣隋使犬上御田鍬也同樣是近江出身。犬上御田鍬還於公元630年成為第一批遣唐使犬上郡出身的御田鍬成為遣隋使遣唐使,據認為也是由于自幼就接觸到居住在琵琶湖東部地區外來氏族特有的外來文化,因而具有國際感受性的緣故。可以說居住在大津北郊琵琶湖東部地區的外來移民,在不經意間培養造就了兩位日本國早期的外交官
 
小野妹子攜帶日本天皇國書到達隋朝東都洛陽,謀求與中國建立外交關系,借以提高日本的國際地位。這是當時日本在外交上一項重大的措施。從開皇二十年(600年)至大業十年(614年),日本派“遣隋使”達5次之多。公元608年,開創了隨團派留學生來中國學習的先例。這不僅僅是基於政治上的考慮。聖德太子漢學功底深厚,很重視發展同隋朝的關系,希望通過這種措施,積極地從中國導入各種先進的文化制度,以建立完善的國家體制,因而所派遣的遣隋使團中有許多留學生和留學僧。
 
花道─
 
日本插花則是源於中國隋唐時期,小野妹子日本中國建交的使節,從中國帶回日本很多字畫文化知識,而且將學習到的佛教插花藝術帶回到日本廣為傳播,因為他當時住在六角堂·池坊,所以形成池坊流插花,也是日本最早的插花。
 
 
外戚蘇我入鹿
 
蘇我入鹿(そがのいるか,出生年不詳,逝世於645612日)為大和朝廷的權臣。蘇我馬子之孫、蘇我蝦夷之子。
 
由於蘇我蝦夷晚年身體狀況不佳,絕大部分的政治決策都出於蘇我入鹿之手;不久後便代理國政蘇我入鹿有意擁戴親蘇我家族的古人大兄皇子為天皇,反對當時呼聲甚高的山背大兄王出任天皇,便改立寶皇女皇極天皇並逼使山背大兄王一家自殺。
 
按照日本書紀的記載,蘇我入鹿為人暴戾威權過父」,放火燒毀聖德太子建造的班鳩宮班鳩寺,並且「舉國之民並百八十部曲」為蘇我蝦夷營造生壙,引發不滿。645612日,蘇我入鹿皇極天皇朝前為中臣鐮足中大兄皇子等人暗殺,使稱乙巳之變,而蘇我蝦夷也在家中自殺,蘇我家族也因此滅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z4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