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n’t part with your illusions . When they are gone you may still exist , but you have ceased to live. -Mark Twain 

不要放棄你的幻想。當幻想沒有了以後,你還可以生存,但是你雖生猶死。-馬克‧吐溫
 
最近開始想減少寫同人文的量。

總覺得體認蠻深刻的是,同人文開始扼殺了自我的靈感與原創性。

同人文是一種速成文學,因為他的背景與人物是既定,已經被固定出來的素材,所以像是拿起現成元素,拼貼延伸出來的作品,但也就因為如此,為了堅持原作本身風格的立場,便成一種框架,把自己的原創性給侷限住了。

於是當靈感本身到達一個零界點,便成了『窮而工,達而才盡。』,也就是所謂的,在巔峰之後江郎才盡,如此繼續不斷再度創作,也不過是試圖在相同的地方原地滯留,不斷的鑽著牛角尖罷了,這樣創作出來的作品即使包裝不同,骨子裡卻是一模一樣的。

其實無論是原創或是同人都是如此吧,但是同人的骨是固定的,所以視野會相較之下的比較狹窄,因此很容易就卡在相同的地方徘徊,無法前進。

一個作家如果安於現狀,我想等於他的作品已經形同死水,所以我想要停下創作,開始充實自我,提升視野、感受,以及組織力,最重要的是不能閉關自守,要廣泛的接收外界的各種訊息,無論是否喜歡,是否能接受,打破自我侷限的空間,擴展出另外一條新穎的道路。

因此,果然同人對藝術而言,還是只能當作副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z4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