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
 
因為就讀文化大學的緣故,每隔週我就必須為了探視家人而搭乘火車回家一趟,從陽明山上撘乘半個小時的260公車,到達劍潭再轉乘捷運20分鐘,最後搭近兩個半小時左右的莒光號回到后里。
這樣攏長的乘車時間,一次又一次,從城市到鄉間,鄉間到城市,在車廂幾乎是度過了一個下午,晃盪的車廂裡別無選擇的沒什麼事情可以做,幾乎是浪費青春的行為,因此,往往除了看書之外,我的另外一個選擇是透過長方形的透明玻璃觀察一個一個不斷後退的陌生的景色,隨著都市的變化內心也隨著為之盪漾。
往往從台北到后里的歸途比較起后里到台北我喜歡的多,其中不只是因為經過漫長的月台之旅後,回到熟析的家鄉,另外一點則僅因,到目前為止我對於台北這個都市依然是沒什麼好感的,台北駛向后里的路途,遠離了都市喧囂,遠離了水泥叢林,印入眼簾的是一片又一片廣大的綠地,偶爾甚至可以見到田間振翅的白鷺鷥,那是一種很難以言喻的味道,不只是鄉愁,更是一種心靈平靜的渴求,沒有文明侵襲,自然的吐露著樸實之美。反之,從后里到台北對我來說是踏入一個冰冷的世界的,一個功利主義,一個風采炫目的都市,往往讓人感到格外的孤獨,從廣大的田野走進狹窄黑暗的地下月台,我覺得心靈被擠壓了,冰冷的站牌餘光遏阻著最後一股情感的流露,像是由兒時蛻變為成人路徑的轉換,夢醒時分即將降臨。
火車行駛的聲音在耳邊低喃,伴隨著微微晃動的車身,黑暗的地下只有電車內的光芒微弱的照亮著模糊的鐵道,我突然回想起兒時在遊樂園的列車遊戲,不自覺的忐忑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z44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